close

港澳居民不用投資移民、結婚,也可成為台灣永久居民取台灣護照

更新:  2019年11月後,所有保証人( 擔保書) 必須由在台灣的在職人士作擔保人,若非居住在台灣的人無法作擔保了,請務必留意。所有保証書必須在台灣的移民署由居台的朋友作簽署後寄到澳門給您. 

 

只要你是在台灣的大專院校畢業,然後回僑居地(香港/澳門)工作兩年,基本上已合乎資格申領,其實方法真的不複雜, 最後你要在台灣長期居住夠1至2年,便可開始申請定居証和入籍,取身份証和辦台灣護照~~ (當然男性若在36歲前取得台灣身份証,就要有當兵的義務囉)~~DONE

申請方法與流程:

一、你可選擇直接在台灣各縣市的移民署服務站直接辦理(通常都直接在台北市近小南門捷運站的那個總署辦理,因為對面也有一間醫院直接辦體檢,比較方便。)

***本人是次辦理的地點是: 台北市中正區廣州街15號 (電話:02-23889393)***

二、你也可以在香港或澳門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 (其實這個方法也挺方便的,但要注意是你要有一位台灣人在香港/澳門為你作擔保簽名,所以我覺得回台灣辦會比較方便)

 

接下來我就告訴大家要準備的文件和資料囉:

1。在僑居地之工作証明(香港或澳門)並需交到僑居地之台經辦作文件驗証(120MOP/份),澳門人取得此証明之方法是到財政局申請一份歷年工作收益証明書一份(費用:15MOP/份;好似係要等7天)<註:文件驗証需時2-3個工作天>

2。良民証(澳門稱無犯罪記錄証明書)並需交到僑居地之台經辦作文件驗証(120MOP/份),澳門人取得此証明之方法是到身份証明局(中華廣場一樓;費用:50MOP/份-等7天可領;加快150MOP/份-2天即可領)<註:文件驗証需時2-3個工作天;且只有三個月的有效期,過了時間得要再次申請哦!>

***要特別特別留意;在填寫無犯罪記錄証明之用途時;在申請表格中必須清楚註明是「申請台灣居留証」之用;因本人第一次申領時填寫了其他用途;台灣當局是不會接受的,所以我就加急立即申請過另外一份,好彩都趕得切,但就額外多花了150MOP。。。哭哭***

 

3。健康証明;<最新經驗:已有很多澳門朋友在澳門鏡湖醫院做這種體檢, 都算平靚正, 可以直接在澳門做就可以了, 不必跑到台灣,但此報告需要在澳門做文件驗証 >依據此網址之要求;把此表格(https://www.cdc.gov.tw/File/Get/cG-fk8TGQs1xVQ-HcKEarg)列印並交給醫生逐項檢查並簽署完成無誤便可。有很多朋友都說直接在台灣的醫院做體檢比較方便和便宜。本人此次是在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做的(費用1400TWD全包),每天上午9至11;下午3-5即當天即報即檢(抽血不需空腹;不需驗尿);七天後即可領取體檢報告。本人是星期五早上去到醫院做照肺X光檢查;抽血驗梅毒;其實大概就這樣;然後隔週的星期五早上就能領取報告;但要留意留取報告的時間哦(我那天遲過早上11點,護士叫我下午才領;我說已買好車票到南部;求她,她才幫我領==’)然後就立即跑到對面街的移民署遞交。順利跑完申請居留証的流程。<時效只有三個月的有效期,過了時間得要再次申請哦!>再補充:需要2張白底吋半大頭貼;可以和申請居留証的相片不一樣也可

***本人想法是,其實大家也可嘗試在僑居地的台經辦申請這種居留証;只是要在港/澳的政府醫院做體檢;聽說會貴一些些,但可省了機票錢和時間,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據官方說法:你要向各地之文化辦事處確認該處承認之健康檢查場所,最直接應該是各地政府醫院及診所。 然後應該也需作 文件驗証 之手續;其實在港/澳遞交申請,到最後成功申領居留証後,他是要在成績審批的半年內回台灣領証並再次辦理最後之確認手續。雖然最後還是要回台灣領証,但可省掉一些前期的往返台灣的時間,所以大家可以參詳一下哪個方式最為對自己方便。哈哈

 

4。畢業証書正本/或當年海外聯招所發出之大學學位分發書(keyword:僑委會):

<最新消息:很多人都沒有了當年的海聯招分發書通知, 對吧~~ 很多澳門朋友已試此方法, 請自行電郵去海外聯招的公用電郵, 然後同佢講, 你係邊一年的赴台學生, 請他們把當天的分發學生名單 電郵俾你, 你把哪一份PDF檔 有你姓名和學校的哪一頁打印出來, 這份文件的效力就等同  當年的分發書正本, 所以也省卻了很多時間成本, 這部分有問題可隨時再私信我!!!!>

這是我當時台灣的經歷;但現在你們就不必這麽辛苦了!~~~!!  你必須擕帶大學/碩士畢業証書正本到申請的現場給工作人員檢查;有朋友在申辦時需同時繳交當年大學之入學分發書<若遺失需補領証明;可到台北市僑委會辦事處申領曾就學証明;免費;需4-5個工作天;地址: 台北市徐州路五號三樓(台大醫院對面)

5。1張個人大頭貼;2吋白底近照 

6。要找一個台灣人當保証人!(有台灣身份証和一份正當職業的人便可);當天要在申請居留証的時候,在工作人員面前簽名作實申請人為本人無誤;並負責其在台灣生活之一切。。。。。。)我的經驗是找一個台灣的好朋友到場簽個名(必須帶身份証)就可,填一份聲明書;我當時是不需要出示工作証明。也沒有問什麼問題;我之前有傳電郵問移民署,如果那位保証人無法到場也可以嗎? 他們說是OK的!只要請保証人事前在各地之移民署服務站先填寫那個保証人聲明書;然後在工作人員面前簽名作實;然後到你申請當天把這份保証書聲明書帶到現場就可!(但要再問清楚;你當天要唔要帶埋保証人個身份証去哦!我不敢確定)

7。費用: 我辦的是最一般的居留証(不含出境申請費用)1000TWD;(特別注意!!大家必須要申請2600台幣的那一種居留証, 因為一千元的那種是不適合我們的, 我申請時就是貪便宜, 點知就被移民署水左, 差D返唔到澳門.,, 這又是一個長篇故事, 不在這裡多說, 總之總之, 一定要申請2600蚊果隻!!!!)但近年移民署已推出超方便的「一卡通」就是在這次申辦時付2600TWD就可以不用再逐次辦出境申請;那個2600的居留証就可立即出境(通常首次領証有效期是一年半) 而我這次想說都是一年半後才再回台灣續期辦証,都沒有要在近期續証回台灣;所以就只辦一千塊最傳統的那個証;然後每次離境台灣時都要再逐次去移民署辦留境申請(每次600TWD和需要5個工作天)其實是很麻煩, 但我這樣就省掉1000TWD。。。。雖然是小錢,(伏伏伏...)  總之要申請2600果種一卡通~!! 哭如果下次續証我就會辦那個最方便的一卡通了。。。。

當你準備好一切就可以向移民署提出申請台灣居留証囉~~ 通常由申請到成功領証,約7-10個工作天;因此本人由第一天下飛機立即去做體檢,到成功領証大概約2至3週;所以如果想一次回台灣辦妥所有事情+領証成功;約1個月時間待在台灣就剛剛好,所以就看自己的時間規劃囉~!但要特別留意;移民署聰員說當你正式申請台灣居留証辦手續時,他們會收走你的「入台証」;換言之,總之你一日未取得居留証,都無法正常出境/留開台灣。所以他們如果發現你申領居留証當天離你出境限期很近;不夠辦証時間(2週)他們便可能會拒絕你申請。

 

其實這次我也有機會遇到這種情況;因為之前沒有經驗;以為網上免費辦那種一個月入台証;當過左一個月後仍可辦續期!!!但原來!!!睇清楚條款後,才發現是「絕對不可以續期的」,所以就臨急臨忙咁去立即辦一個三個月的入台証(要800TWD和數個工作天-我好似用了四個工作天),還有一點很幸運,由2017年開始所有三個月的入台証都變成要到網絡申請,因此我當天不在澳門,也可順便在網上申辦入台証,但個人護照和回鄉証等正本資料都要齊備;這次回台辦証之旅總算事事順利,很希望一次完成取証,唔駛再飛多次返台灣!)

最後總結是:

當你成功申領了台灣居留証後,你仍有兩條路可走:

一,就是先領証,然後繼續回港/澳生活,直到有一天你想成為真正台灣人,便回台灣住夠兩年;據我親身訪談;台灣當局是覺得也是讓我們先辦居留証,到某一天當領台灣身份証就回來台灣居住;所以這個政策應該會一直延續一下,所以應該也不用急著要先居留;因為他們要改變這個政策也不會太快;最後先領居留証,日後政策要變,我們也來得急做反應。>>個人想法。

 

二,領証後立即住夠兩年/一年。便可領台灣身份証(或一年多於336天在台灣境內;工作可依勞工署的居留証條件依法工作)當你一住夠兩年/一年,就可以立即向當地的移民署/鄉公所取得居住証明;再辦一張叫「定居証」的東西,然後就能接住辦台灣身份証和護照!(好似話3個月內就能OK)

因為我是男生,又不想當兵,所以最快就要34歲後回台灣住夠2年;就可立即申請身份証,因台灣GE規定係36歲後就可免除當義務兵役。這是我了解到的資訊;只供大家參考。

然後很多人都問;在領取居留証在台灣居住的2年期間可以做什麼? 

我個人想法;可以學一些東西進修;例如很多朋友回台灣學健康養生飲食、烘焙蛋榚及麵包課程、碩士(這點我也不肯定,要自己再去詳細問);還有可以依照現時有居留証的外國人在台灣工作的辦法一樣;但找的工作要有3-4萬以上;要算那個積分點數的那個規定,所以是有一點點困難;所以要如何規劃這一年/兩年在台灣的時間, 就要看自己囉~~~ 但捱過這段時間後, 你就可享受台灣人的福利和找工作囉~~ 我也還沒走到這個階段, 歡迎有興趣人士一起來作討論!

 

#申請台灣居留証 移民台灣不是夢

 

領取台灣護照不是夢 由於本人正在申領有關申請,所以詳細資料待日後補充,如要急需知道,可先行私訊(we chat 我)

arrow
arrow

    楊老師菲律賓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