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節與名稱

第五節 理性的抉擇

適用對象

初三

教學時間

40分鐘

教學目標

1-1學生能理性地分析自己適合升讀的科組,從而作出正確的抉擇

教學方法

講述法、討論法、課堂練習、提問、老師個人分享

學力要求及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

時間

物資/
教具

評量方式

A-4-1

A-4-2

 

 

 

 

 

 

 

 

 

 

 

 

 

 

 

 

 

 

 

 

1-1

 

 

 

 

 

 

 

 

 

 

 

 

 

 

 

 

 

課前準備:老師需批改完成第二節課進行的興趣測試結果工作紙(附件2-2)及職業座標工作紙(附件2-1),當天發還給學生;另提醒學生帶備歷年的成績單(初一、初二、初三上學期的成績單)

 

引入活動

1.老師提問:回憶過去的四節課程,你最深刻的是什麼內容?對你有了哪些新啟示呢?你對哪一部分仍然有些疑惑呢?

【指導語:其實我們之前四節課都是引導大家了解自己的性格、興趣和夢想,從而讓自己定下目標和方向。】

2. 強化高中選科與大學選科之間的關係。
【指導語:上節課提及的文/理組後與升大學之關係;老師在此再強調一次:你最理想的做法是先決定大學讀什麼科系或方向,從而選文/理組才會穩妥一些;但若你現在還對大學科系沒有頭緒,也可以就現時學科成績和興趣來作決定,今天會有一份客觀的升學抉擇表讓大家填寫,協助你們理性地作出抉擇。】

 

發展活動--升學的抉擇

1. 導入主題「理性的抉擇」,老師分享個人經歷。(參考簡報5-1;投影片六)
【指導語:在教導這個單元時,其實我一直好想和大家分享我自己成長的故事,我由細到大成績都不差,通常在前十名,從來亦沒有想過自己會留班,但在高二那一年是我人生最痛。我物理、化學、代數、解析幾何全部不合格,最後留班了,其實我讀完高一之後,已經發覺自己完全不適合讀理組,升高二那年暑期,曾與學校溝通想轉回文組,但後來自己打消了這個念頭,到最後,我的命運就是留班!所以我重讀高二那一年就選讀文組,我當年竟然可以考到全班第二名,然後順利地升讀大學,讀到我理想的科系,其實現在回想好感恩當年有留班,因為我夢想是要去台灣讀教育心理或社工學系的,但原來台灣考這兩個學系是要報考「第一類組」(即考文科),所以現在回想是慶幸當年重讀高二文組,不然我的大學之路就沒有今天這麼順暢,也可能不會在這裡跟大家見面。……(老師可自由分享更多個人故事,其他老師亦可改篇本人之故事作範例跟學生分享)

2. 老師總結個人的經歷與省思(給同學的啟示)

【指導語:我這個故事,不是鼓催同學選了理組太難就逃避讀文組!或文組看來似乎簡單一點等錯誤觀念(上一節課已探討了),而是希望警醒同學如何理性、客觀地分析自己的強弱,然後作出會適的選擇,我回想當年其實是沒有理性分析就選讀理科,因為同學都說你成績不差就選理組吧,讀不上都可轉回文組;理科比文科優勝/出路多等;但是我卻沒有考慮自己能力是否足夠,因為我當時每科成績均等,是我最難客觀思考的一點,但今天我會教你地如何更全面和多元地考量自己適合升讀的科組。】

 

3. 老師教導學生如何做決定。

【指導語:在本單元結束前,我希望教導大家如何做決定,你要正確地選擇文組還是理組,或其他出路,都是可以的,但我最關心你的問題是:你現在的考慮是否夠全面周詳及客觀?選擇不是單憑空想,我們今天就要做一些具體的行動來讓大家慎重地選科。】

4. 老師引導學生考慮選科升學的各項因素。(簡報5-1;投影片七至九)
【指導語:同學你們覺得選擇高中科組時,有哪些因素要考慮呢?(註:的因素暫不考慮!因為這兩因素都不夠客觀)沒錯,就是自己的興趣、學科能力、家人支持、將來工作需要等,例如你想做醫生或護士,就必須不怕血、化學及生物要強,所以會選讀理組,這是一個典型例子。我相信你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有個別情況,待會都可以隨便問。另外,我要特別提醒:朋友和錢途這兩個因素可以丟進垃圾桶,因為這兩因素都不夠客觀和全面,例如:將來賺錢的多少是看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與就讀文/理組是沒有直接關係。】

 

5. 老師發還已批閱的兩張工作紙(附件2-2及附件2-3)

【指導語:這兩張工作紙都能幫助你分析和整理自己的升學目標,例如「職業座標」是讓你看到自己將來可能感興趣的大學科系,再配合上一堂教導的大學18學群分類,幫助自己分辨文、理組的優勢。】

 

6. 派發選科抉擇表(附件5-1)給學生。老師按校本需要預先已將各科歸類為文、理組,然後按以下步驟說明填寫方法:
a)在「條件一」欄內,圈選各科成績現況(參閱過往成績單分數),歷年平均分數在90分或以上圈選「5」;8089分圈選「4」;6079分圈選「3」;5059分圈選「2」;49分或以下圈選「1」;各學科成績圈選同上。

b) 「條件二」是指你對該科的學習信心,如果你「非常有」選「3」;普通選「2」;沒有信心就選「1」;每個科目都要填寫。

c) 「條件三」是指你對該科的興趣度,可以參閱早前進行的興趣測驗結果。興趣度最高圈選「3」;普通選「2」;沒有興趣選「1」;每個科目都要填寫。

d) 「條件四」為個人意願,即現在自己是想讀文組還是理組,只需按自己需要圈選「分數」即可。

e. 「條件五」就是想讓學生聽聽家長的意見,了解家長對自己選科的想法,分數由家長決定。(回家補上)

f. 「條件六」是指將來工作需要,即想做醫生/護士/藥劑/理化工作等,必須在理科欄位填較高的分數;若想做作家、社工、文職工作的人,就讀文科的分數則較高。(可參考第四節:文理組與大學關係)

「註:條件四至條件六,文組、理組兩個欄位可同時圈選不同的分數,有助更客觀地評分。】

g. 自我分析及結果:請同學根據自己的分數結果進行分析,可以描述結果之解釋或疑惑。

7. 同學填寫完畢後,邀請同學分享或提出討論。

【指導語:同學完成後,請問所得的分數與自己預期相近嗎?完成這份抉擇表後,有讓你更廣闊地了解自己的升學方向嗎?】

8. 老師作小結。
【指導語:這是一個溫馨提示,因為這份選科抉擇單內的選科條件和分數皆是老師自行設計,所以或許未能完全反映你們真實的結果,但我是希望能有一個較客觀的工具來讓大家選科,盼能用一個清晰和全面的角度來檢視自己的各項成績,只要你評分時較客觀和準確,我相信最終答案也會合符自己的所想。】

 

總結活動

1.老師說明「期末報告:理性的抉擇」之要求。報告內容必須回答下列問題:

a)我的興趣和性格影響了我選文/理科?

b)我的能力與學科成績影響了我選文/理科?

  c) 影響我選科的其他因素?(如家人/師長/同學
的意見、升學或就業目標/未來從事的工作等)

  d) 綜合以上各種因素,我最終的決定是選什麼科
組就讀?並詳細解釋之。

  e) 對本學期/分析報告之心得分享。(加分題)

【指導語:選科抉擇單是幫助大家完成這份期末報告的,請同學利用工作紙多作思考,同時回答我設計的四條問題時,懇請大家認真地深思內裡的寓意;相信這份報告能讓你們有一個更清晰和理性的抉擇。同時亦是一個無悔和正確的路向,不要像我一樣到了高二才後悔和轉組,珍惜自己的學習時光。】

 

2. 老師提問學生對整個單元課程收穫及作結,並送上老師手作祝福小卡,鼓勵同學努力學習,順利升班。(如附錄的小卡-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鼓勵方式,學生都會超級喜歡!)
【指導語:到課堂最後,大家可以說一說本單元的收穫吧!(學生自由發言)聽完各位的感想,我覺得現階段的你們,探索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是最為重要,放下文理組選科迷思的枷鎖;還有年青人一定要有夢想和目標,才會有動力向前衝,像我自初三開始就愛上做義工,常常去服務社會,所以大學都選讀了「助人工作」範疇的學系,最後夢想達成,你們都可以的。祝願大家,順利升班,每個人都盡展所長。】

 

參考文獻及資料:

無。

 

 

 

 

 

8’

 

 

 

 

 

 

 

 

 

 

 

 

 

 

 

 

22’

 

 

 

 

 

 

 

 

 

 

 

 

 

 

 

 

 

 

 

 

 

 

 

 

 

 

 

 

 

 

 

 

 

 

 

 

 

 

 

 

 

 

 

 

 

 

 

 

 

 

 

 

 

 

 

 

 

 

 

 

 

 

 

 

 

 

 

 

 

 

 

 

 

 

 

 

 

 

 

 

 

 

 

 

 

 

 

 

 

 

 

 

 

 

 

 

 

 

 

10’

 

電腦、投影機、簡報ppt、工作紙

 

 

 

 

 

 

學生提問與互動、回答問題

 

 

 

 

 

 

 

 

 

 

 

 

 

 

 

 

 

 

 

 

 

 

 

 

 

 

 

 

 

 

 

 

 

 

 

 

 

 

 

 

 

 

 

 

 

 

 

 

 

 

 

 

 

 

 

 

 

 

 

 

 

 

 

 

 

 

 

 

 

 

工作紙

 

 

 

 

 

 

 

 

 

 

 

 

 

 

 

 

 

 

 

 

 

 

 

 

 

 

 

 

 

 

 

 

 

 

 

 

 

 

書面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老師菲律賓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